傳媒採訪

這篇稿件被選在了 大灣區周刊發布,(意思就是除了網絡平臺,還要發布在周刊雜誌上,發布的日期是2022年9月9日)

中國日報 記者: Oasis Hu

香港現代語言中心

香港現代語言中心”是一所位於中環的語言培訓學校。以普通話、粵語和英語為主要業務。該中心的總經理Joyce Lung說:“普通話業務隨著國力的增強而增長。”

這所學校於10年前,也就是中國於2003年加入WTO,並於2008年舉辦了北京奧運會之後成立的,首批學生主要來自金融業。

當時中國大陸的大量資本湧入香港,相繼兼併、收購、開辦公司。招募香港員工。龍解釋說,不會說普通話的員工無法在會議上向高層人員彙報,更不用說升職加薪了。

龍強調,金融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了相關行業對普通話學習的整體需求。

內地商人經常向本地的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諮詢,瞭解香港不同的稅收和法律制度,本港的會計師和律師必須學習普通話。龍說:許多來自大陸的人來到這座城市購買保險,並在私立醫院就醫,自此,護士們也開始學習普通話

雖然2019年的社會動盪衝擊了普通話學習市場一段時間。然而,在政府推出了包括2020年香港實施《國家安全法》在內的一系列措施後,普通話學習的學員不斷地上升,從金融相關行業到各行各業,包括員警、政府機構的公務員、醫生、設計師、流行歌手,以及與內地人士結婚或移居內地的人。龍指出:在過去兩年裡,在現代語言中心學習普通話的客戶數量增加了40%到50%。

豐富的職業選擇

龍說:“外籍人士學習普通話的需求一直存在。”她補充說,在她的語言中心,超過25%的學生是外國人。

她把他們分成兩類:第一組是30 – 50歲的高收入人群,主要來自主流發達國家:如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義大利、德國、加拿大、韓國、日本、瑞士、俄羅斯等。他們是在中資企業、港資企業、或在外資企業工作探索中國市場的高管們。

另一組主要是20到30歲的年輕人。他們是在香港學習的學生,或在外國出生但回國工作的中國人,或在全球行銷部門實習或工作需要與內地市場做生意的初級員工。

來自澳大利亞的Cara Chen在2012年來到香港,當時她23歲。這個決定讓她和家人更親近,因為她的父母都是香港人。但更重要的是,剛從大學畢業的她,覺得香港這個世界聞名的國際大都市,能給她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。

她進入了金融行業,後來又從事商業顧問領域,她很快就發現自己需要不時地與中國客戶打交道。

普通話技能有助於她與客戶建立關係。她小時候跟父母學過一點普通話,但這還不夠。

三年前,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,她來到香港現代語言中心學習。她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,每兩周上一節課。她利用業餘時間和朋友、同事一起練習普通話。她還試著閱讀更多的中文,比如日常生活中的功能表和工作檔。

不管個體差異和信仰如何,語言和交流都是説明我們作為人類聯繫起來的一種方式。我相信我們之間的交流越好,我們之間的聯繫就越好——這在當今世界變得越來越重要。”她認為普通話是連接世界的一種工具與橋樑。

訪問刊在:
1:China Daily
2:大灣區週刊
3:內地網絡平台

作者:Oasis Hu

https://www.chinadailyhk.com/article/289526#Common-tongue

來源:香港現代語言中心,原創,中文譯本,版權所有,轉載必究。

選單
開啟Whatsapp即時對話
1
您好,我是_*香港現代語言中心*客服,請問有甚麼語言課程查詢?再按一下綠色指標,我們便可連線*對話*_。